昨天與老師聊天,聊從台中到台北的故事與趣聞。

老師說他就是我的燈塔,是我在業界的眼睛,我一個未出社會的宅宅,真的讓我安心很多。

到公園聊天的原因是因為師兄在我對面,我超害怕打擾到他。

聊天的過程,老實說蠻開心的,畢竟離鄉超遠,都是陌生的地方,但很多內容都忘記了。

我與老師分享我的工作環境、工作遇到的狀況、與大城市的陌生感。

也很討厭汐止,因為都在下雨,除濕機、清淨空氣機、暖氣機都是必備,

但漸漸的那就是他第二個家。

老師常去外地出差,適應一個城市,找歸屬感(到浙江小城市的故事,沒有家人,所以到有書咖啡館看書,漸漸與這塊地方產生連結……),所以他說我這種狀況有點像是過客,可以慢慢去做一些事情與這個地方連結,像是有空可以騎車到南港的軟體園區(騎車的過程是孤獨的,但就慢慢適應,一直騎,直到終點)、從八里坐船到淡水……。

他說很多工程師的生活與工作空間是隔開的,將工作與生活切開,可以幫助自己更進入狀態,像是有些公司可能會租大樓,公司辦公室在下,樓上是睡覺的地方。

有些人必須在某些條件才能進入工作狀態,可以觀察老闆是怎麼樣切分工作,進入到心流(老闆可以工作一整天,不用睡多少,還可以思緒清晰,我覺得真的恐怖)

也說了大公司只是有比較成熟的SOP之類的,比較有體制、制度的過程。

通常新人要幾個月才會適應(但我怎麼沒有感覺),專屬的測試團隊,測試也是有工具的,也有很多方法,像是黑白測試……。

最後也是等我看多了就每個挑戰都可以過的感覺,但我現在好像都不會。

現在可以多去觀察整個生態與思維。

或許聊天的重點不是重點,跟老師聊天,有人了解我的狀況放鬆才是目的?

昨天半夜老闆有空,他就跟我說來,講講你遇到與發現的問題,然後我的回答讓他很驚訝,他說這不是早上跟你說過的範例嗎? 我 : 我以為那是閒聊。

你看你這樣就忘記那我們要怎麼溝通… 你寫筆記寫到哪裡去了?

說真的,我現在聽話還蠻常只有聽到一半,另外一半就忘記了,所以我也很佩服那些可以快速聽完話,快速總結的人,我在歸納與解釋時,有時表現真的很差。

老闆 : 昨天我們是不是有說,簡短的hashtag,那麼我就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問題的目標導向是什麼…如果真的有問題可不可以問駐點?

那你有輸入相對應的格式去搜尋嗎? 還是你有只有輸入111? 你有沒有發現你做事的邏輯有問題? 怎麼沒有去追求真理呢?

因為過程中我支支吾吾,也拖到今天才寫日記,所以我只能寫出還記得的這些問題,對了,還有中午說我的WORD系列的基礎都很差,下午花了一個小時加頁碼等,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調整原本的錯誤,增添新的頁碼。

最後總結應該是,我的想法是我有決定權,我可以用很多方式去實作,然後不要說什麼就做什麼,看到坑洞還是要記得轉彎,求新求變,有思考邏輯,說話要有關鍵字,可能講一分鐘,老闆就知道怎麼處理了。

今天早上老闆把我與後端的工程師們一起開會,然後我就被噹了一下,原因是

1. 我沒有很好的描述問題

2. 問題丟太多沒有優先級

3. 真正的問題是BUG、規格、還是流程設計上的錯誤?

也讓我好奇,我到底是工程師,一個不能把問題定義好、分配好,處理好的真的是一個工程師嗎?

BUG與規格是兩件事,一個是問題,一個是現在流程可能可以跑,但還可以更好,這是一個責任歸屬問題,今天如果有BUG,工程師團隊要做完,因為這是份內工作,一個是額外的,公司必須要再多加錢。

Priority(優先程度)

Important : 流程錯誤,會導致做不下去

Middle : 可能不影響

Low : 錯字等小問題

所以可以從公司與不同團隊的角度來看這些事情,但我不懂該怎麼切,時間、品質、花費?

怎麼去思考這些關係、整理之前的問題、文書處理、溝通……,都是要學習的問題。

開完會,覺得這是一種挑戰,今天我要抬頭挺胸的出去吃飯,我不希望在被周遭的人影響啦!

走到一家小店,餐點看起來很有特色,所以點了四神湯與肉圓。

 

肉圓裡面還有筍子,醬很特別,皮有點軟爛,跟彰化的不太一樣,但彰化的醬汁與口感會好一些。四神湯米酒有點小多,但不影響湯頭的濃郁,還可以免費加湯。

 

 

其實剛剛老闆和工程師開會,雖然我沒在會議,但我聽的到聲音,被工程師噹,還蠻難過的,雖然覺得很正常,但因為是自己有參與的,經歷到了還是很難過,老闆也說他需要冷靜10分鐘,所以我就出門走走。

 

 

因為我邊工作邊聽,所以有些已經記不得了。

整理如下 :

1. 現在測試已經有這麼多問題了,以工程人員的角度來說,也是蠻頭痛的。

(這個應該是在說我把github當論壇在用)

2. 看當時設計與當時為什麼會做出這個決定

3. 需要程式、設計都有相關經驗的人來定義這些問題,思考要比較周全一點

4. 驗收時間很趕,不能因為基本的問題花很多時間

5. 會提供新的測試系統報告與功能解說

所以我們必須 :

1. 將重要資訊布告欄形式

2. 將這些issue每個問題獨立

3. priority 的定義

4. 需要專業PM來負責

5. 需要重啟測試計畫、依功能的場景來測試

老爸說,想要走得遠,就不要背包袱,你看看他們都幾歲了(至少28?),你才剛開始,你還有好幾年要被噹。

你想想,打架的兩個人,誰最倒楣?

是路邊的石頭,沒他的事他也要被踢被打,今天工程師不可能直接對老闆生氣,所以只能找一個弱的,責任都丟給他,你沒有能力,也沒有成長到可以反擊的地步。

被打,就慢慢的修正一點,漸漸的你就會像他們一樣了,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你想你什麼都不是,你想太多,你就是個學徒,你只是個工讀生,不要給自己預設什麼角色,老闆需要什麼你就做什麼,做一些雜事,盡量學。直到你被Fire的那天再說,就盡量做,如果沒辦法再另尋出路。

你妹也一樣把自己繃緊沒好事。

剛剛吃完飯,鼓起勇氣問老闆要不要開會,他跟我說,不用,他都把問題發包出去了,叫我去休息,明天靜坐、出去走走都好。

人心就是這麼飄忽不定,叫我做我緊張,叫我不做我也緊張。

剛剛PM姐姐也說,業界是現實的,你耽誤了其他人的時間。

我 : 菜感覺就是原罪。

PM姐姐說,也不是原罪,只是你菜,什麼都幫不上忙。

老師建議 :

1. 列問題時,感覺就像是指責(質疑),除非你們本身就很close(又分檯面上、檯面下)

2. 這些問題都是學習的歷程

3. 這些衝突是常見的,怎麼跟大家建立一個cowork的環境

4. 你本身就是沒經驗,學習曲線本身就會比較高,不用想短時間就能變得多厲害

5. 因為他們有經驗也對合作有一個認知,但你展現出來並不符合他們的認知

6. PM這個角色、技術、工程師、客戶,多個方面都要吃得開

7. 衝突是必然,老闆是我主要的帶領者,只需要注意老闆的意見即可,其他人的意見都是浮雲

8. 有機會接觸到很多方面的事物,不同性質的人與團隊,一般很難接觸到,因為新創公司又是接案性質的,不是做一個產品到極致,你可以接受各種可能性

9. 如果你容易接受到一些挫折,那這樣可能是不好的,盡量要去排除這些狀況,心理的建設,內心要更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chia 的頭像
    Pinchia

    自得其樂的部落格

    Pin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