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 大局觀念與操作分享

 

我發現很多人都會說大局觀有問題,但我好奇的是,大家對大局觀的定義是?

 

以下是我自己的想法跟定義,僅供參考。

 

一. 什麼是大局觀

 

我的理解 : 首先我會把大局觀拆分成大局與觀念,大局可以當作遊戲內的情勢,觀念則是我們個人對事情的認識。

那怎麼樣才叫有大局觀,我覺得是從大局的形勢判斷來學習,在一場場遊戲的某個時刻、某種情勢下,通過對雙方資訊的對比,來考慮下一步較好的行動,那經過多次的訓練與自身經驗結合的結果,就是大局觀。

簡單的說形勢判斷只是判斷,大局觀是經過訓練且有系統的,分得出輕重緩急讓利益最大化的思考方式。

 

戰略方面 : 我認為是盡可能壓縮對手視野與空間、造成對手的防守漏洞、形成多方向的交叉打擊,進而獲得勝利。

 

自身方面 : 在各種情況做出較好的判斷

 

二. 那為什麼我們要提高大局觀,程度提高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

 

在新手時期你一定會有某段時間都不知道要怎麼做、怎麼走、怎麼想,甚至你對遊戲都不熟悉,所以你就什麼都不敢做。

 

除了地圖與車輛的因素外,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局觀的不足。

 

因為你不知道場上發生情況,當下資訊所代表的關係,所以我們就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進而陷入無盡的惡性循環。

 

最慘的是,可能某次幸運的成功,像是在某個位置打到大量傷害,但之後就沒有像這次打這麼多傷害的情況。

就像守株待兔的農夫,不下田工作,還在樹下等更多兔,卻再也沒等到想像中的那些兔。

有沒有發現你打得好的場,通常是整場都有事情做,是有效率、有成果的。

 

三. 那我們怎麼培養基礎的形勢判斷呢

 

1. 理解 : 藉由分析環境與玩家的關係,盡量以多種角度來理解問題

 

所以你必須分析在戰鬥前你的基礎資訊 :

你自己的資訊 : 組員熟練度、技能

環境的資訊 : 隊友、對手、地圖、車種(階級、特性、彈種、血量)

分析在「戰鬥中」你的進階資訊 :

場上玩家的交戰資訊、雙方血量差距、剩餘車輛數、地圖點位

初期(布局)、中期(中局)、尾盤(收官),在不同時期做至少一次全場的形勢判斷。

 

2. 定義 : 確定自身問題核心

 

自己整理上述相關問題後、去做相關歸納與假設、找到問題的核心與問題

 

EX : 莫名其妙死掉,觀看回放,觀察並發現問題,多問問自己為什麼,直到找到自己問題的核心

 

3. 發想 : 找到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使用現有的知識去思考如果是你必須解決的問題,你會怎麼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用你認為最好、最有效率、最大利益的方式,去嘗試去解決這些問題

 

EX : 為什麼我要去這個地方?點位的效益?為什麼我會想這樣打?

 

4. 原型 : 對戰車世界的認知與觀念

 

初步去總結上方的解決方式與最優解,最好能把問題具體化、明確化,

這也是你在戰車世界最一開始的大局觀,但非常的狹隘與認知不完全,所以需要更多的觀察與訓練才會變得更好。

 

EX : 我們會發現很多新手都躲在後面黑槍,因為不知道怎麼打傷害,很容易就死掉。

 

我發現大家都寧可新手龜,也不要衝,但我希望你應該都試試看,嘗試帶頭衝鋒,自己當領導者。因為你處在戰車世界剛培養觀念的重要時刻,一旦你畏懼了,你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重新面對這些問題。

多思考假如失敗了又會怎麼樣?了解自己失敗的原因與反思,你才會愈來愈進步。

想想你小時候學騎腳踏車時,肯定也是跌了幾次才抓到技巧、學會平衡,進而學會騎車,那為什麼你好好面對的問題。

除非你不想玩,不然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

不敢嘗試,才是最大的風險,你現在面對的垃圾環境,某方面就是這些錯誤概念引導造成的惡性循環。

如果你只會龜,那你的表現一定有限,該衝就衝、該龜就龜,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是一昧的遵從某個定式或觀念。

 

5. 測試 : 開始動手實做

把自己的想法拿來驗證與嘗試,一旦有問題又會回到步驟1開始,去做調整與優化。

以AI的訓練方式來舉例,今天我會丟給他大量的數據,藉由模型(你的思考)去預測答案,其中分別有訓練(你看的這些攻略與自己的經驗)和測試(進遊戲戰鬥)的相關資料。

那為了讓你保持熱情,又會有(自己設定目標、官方給你的個人評價),讓你知道你目前的表現如何。

我們需要優化器(找出問題並改善),讓我們的結果更好更精準。

測試是迭代(反覆訓練與回饋)的開始,進行無數次的修正與改善,最後得到一個較好的結果。

 

所以你看現實生活已經夠難,你還要給自己增加挑戰。

 

有沒有考慮

deleteWOT.gif

 

 

簡單的說,就是

1. 知道自己與整場遊戲的情況

2. 思考哪裡有問題

3. 思考並解決問題

4. 加強自己的思考模式

5. 動手實作,檢驗成果

 

如果還是覺得不好,就重頭來過

 

四. 原來算的不只是場上變化,還有人性

 

有時候我都在想,為什麼我一定要去這裡,明明你知道打這裡的後果,但你為什麼要去,或是明明知道這邊可能對整個大局沒有影響,為什麼要去?

有時候只是因為這個環境玩家的人云亦云或無知僅此而已。

更深一點的理解,你需要形勢判斷加上亞服玩家的習性做出更好的決策

 

EX : 智障海灘、隊友龜在後面、需要隊友幫忙、他就是不幫

 

講個簡單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劫匪劫了一群人,讓大家排隊交錢,第一個交一百,第二個交兩百, 越早付款付愈少。越晚付款付愈多。

有幾個想反抗的人認為劫匪反只有一個人,就和劫匪起了衝突。劫匪對那些已經交錢的人說:「他們不交錢且想破壞遊戲規則,他們正在損害你的利益。」

先給錢的人開始恐嚇那些想反抗的人,最後大家不管怎麼做,都只能把錢給了歹徒。

 

劫匪拿到錢後就遠走高飛,留下那群人在那裡相互比較。其樂說 : 「我明哲保身。第一個交錢,我只交了100塊。」某新手說:「真不愧是其樂萌新,連付的錢都比我這個新手多。」

 

從這個故事你們學到了什麼。

 

付100.png

 

所以戰車世界除了戰場的變化,還有「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人性。

 

五. 既然都要花時間了,那為什麼不做最有效率的學習

 

我們會從遊戲會得到許多經驗,但如果你不學習反思,你很長時間只會學到「87種爆車法」,而不是「我要打10個」。

 

那我們來實際操作一遍,大家比較能理解我在講什麼,感謝大姐頭提供影片。

每局的情況都不一樣,只是告訴你可以怎麼做,僅供參考。

 

1. 進入戰鬥前

 

你可以知道你自身車輛的狀態(組員的熟練度、技能、車輛的裝備、補給品與性能)

 

2. 進入遊戲後

 

 

1前30秒.JPG

 

可以先觀察地圖、隊友、對手車種(階級、特性、血量)。

地圖可以讓你預測對方與己方不同類型可能會去的地方,進而評估風險與可行性。

所以進入戰鬥的前30秒,是你根據場上情況(靜態)的形勢判斷。

 

小訣竅 : 戰鬥中觀察對手的血量與戰車外觀可以幫助你了解對手的戰車處在什麼樣的狀態,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跳過白板,但我每台車基本上都是從白板打到完全體(窮啊),如果對手是白板車,那就代表他在某些地方一定比不上完全體的戰車。

這時候你就可以利用你的優勢,取得不錯的成果。

 

3. 前往點位

 

 

2到點.JPG

 

到點開打前先看一次小地圖,確保自己不要落單,判斷一下敵人與自己的差距,是否有優勢。(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前方一台3001P,對手DPM高,但Alpha低,正常情況不宜1對1。

我們駕駛KV2,裝填時間長,但Alpha高,在有隊友的情況,可以打伸縮,一炮換一炮。

換炮時,也需注意前方高地的敵人。

 

4.局部結束

 

 

3局部打完.JPG

 

前方3001P死掉,再做一次判斷,隊友不需要支援,也只需注意前方高地的敵人,所以專心的跟高地敵人打伸縮炮即可。

 

5. 中盤判斷

 

 

4推進.JPG

 

可以發現有敵人出現在中間,前方敵人不敢出來,隊友在旁邊,再做一次判斷。可以想想怎麼做比較好。

 

1. 待在原地,等對面出來

 

風險 : 對面一直不出來,跟你耗著

好處 : 風險小,已經瞄準好了

 

2. 向前推進

 

此時推進有兩個情況

 

1. 利用前面的柱子當掩蔽物,擺角跟敵方打,視情況甚至可以移動到前方高地

風險 : 一旦前進,在前面敵方死掉前,可能無法離開掩蔽物

好處 : 可以擺角,選擇一個方向和對面換炮

 

2. 快速移動到左邊的路口,趁中間敵方KV1S和隊友E8在打,偷打他。

風險 : 移動的過程中,前方敵人和右方敵人突然跑出來打你,可能會掉不少血量

好處 : 收掉中間KV1S,讓隊友掌控中間重要點位

 

6. 推進或撤退

 

5推進2.JPG

 

 

此時右邊的隊友選擇推進打中間敵人,大姐頭也跟著推進。

但是你們有發現嗎,右邊隊友雖然可以射到中間敵人KV1S,但他前面是沒有掩蔽物的,所以前方高地的敵人是可以打他的,所以他就死掉了。

右邊隊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移動前請先思考可能的情況,是不是移動到一個安全且有效益的地方。

隊友選擇的就是一個風險高,但效益低的位置。

 

7. 中局判斷2

 

 

6推進3.JPG

 

因為選擇了這個位置,現在很難離開,但敵人已經推到自己家裡了。

這裡可以發現左邊隊友完全沒有想回去幫忙的意思,這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玩家總是在同個位置太長時間,但沒打多少傷害。

此時如果隊友回家防守,他們可能可以讓自己的隊友存活,趁著敵人跟隊友打的時候攻擊側面或屁股。

但他們選擇繼續跟前面僵持。

 

 

你出來喔.jpg

 

這時我們再判斷一次,要離開掩體回去救家嗎?

風險 : 離開掩體被前方敵人打、重坦速度慢,回家不一定來的及

好處 : 家中的隊友如果存活久一點,有機會把敵人全部清光

 

8. 尾盤判斷

 

 

7推進4.JPG

 

家裡被推爆,趁著敵方沒探頭且不能推進的情況,趕緊拉回安全位置。

 

1. 盯著隊友面對的路口

風險 : 對面一直不出來

好處 : 對面笨笨的跑出來,吃我一發152啦

其樂想法 : 我不會選擇此行動,因為那三個可愛隊友已經在那邊整場了,基本打不到東西

 

2. 回家

風險 : 以敵方輕坦和對面驅逐的位置,地圖左上方的隊友基本快去了,KV2還在移動的過程中,隊友就被打死了。

好處 : 隊友撐住了,

其樂想法 : 以一個重坦會到那個位置的,基本不會存活太久,所以我也不會選擇此行動

 

3. 移動到車體右前方路口

風險 : 沒有敵人出現,在轉角處發呆,錯失攻擊時機

好處 : 可以攻擊要經過中間或想要繞屁股的敵方戰車

其樂想法 : 反正上面兩個我覺得都不可行,看看能不能抓到一個有大膽想法的敵方玩家

 

這邊加了我的想法是因為,這算是我覺得本局比較有逆轉機會的時機點,大姐頭選擇跟3個玩家一起看同一邊,但對面就是不出來。

 

9. 尾盤判斷2

 

 

8推進5.JPG

 

此時大勢已去,想想看怎麼多打一點傷害。

前面出現了一台AT8,大姐頭選擇貼到右前方的轉角,這也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馬後炮的說,因為我知道家裡爆炸,接下來肯定是剛剛推到我們家的敵方戰車,但我很高的機會打不穿AT8,那我可能會選擇移動到下面,等地人在打隊友的時候,再跑出來打他們側面或是利用健康的血量推高地的T-150,這樣傷害可能會高一些。

移動到這個轉角,開炮後,敵人包圍,基本就去了。

這邊也給新手玩家一個觀念,不要不敢跟敵人換血,因為你不管血量到尾盤維持的有多高,當很多敵人包圍你的時候,你很快就會蒸發,所以如果情況允許且有利,該交換就交換,不要因為害怕損血,等到最後,什麼傷害都沒打到。

 

 

9推進6.JPG

 

雖然輸掉,但真的是很棒的一局,大姐頭GG。

 

P.S沒有規定要做幾次形勢判斷,但高手判斷跟執行的速度會比我們快很多,他們會利用敵人短暫的失誤或破口,快速做攻擊或突破。

 

現在你也可以開始嘗試分析自己的RP,也能找一群玩家交流與討論。

覆盤自己RP時也可以帶入隊友與對手車輛,換位思考,思考他們行動的合理性。

全流程優化 : 當你覺得已經思考很多,但想要變得更好時,你也可以把整局拆分成不同階段,分別去檢視與思考如何把這些階段盡量做到好。

別小看只是一個小階段,今天一個好的變化,可能會影響周遭的變化,進而影響全局。

 

別小看自己,你和你的隊友可能互為因果,你們互相影響,所以你為團隊做出一點貢獻,可能讓你的團隊變得更好,進而拿下勝利,不要輕視自己的重要性,也不要認為自己不行,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車世界 大局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chia 的頭像
    Pinchia

    自得其樂的部落格

    Pin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